脑嗨达人,码字废人。
三次繁忙,更新随缘。

【羡澄】良臣01

*侍卫长魏无羡×小王爷江澄

新帝蓝曦臣×权臣金光瑶

*ABO生子设定  羡澄HE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0

为君既不易,为臣良独难。

01

外头传来孩童的笑闹声,江澄掀开了车帘,看到外头一个少年射出一箭,天上的风筝应声而落,几个孩子立刻发出胜利的欢呼声,欢欢喜喜地去追远处那个落地的风筝去了。

 

江澄想起了一些旧事,嘴角牵了牵,露出个酸涩的笑容来。颓败了一个冬天的柳树冒出了新绿,又是一年清明。

 

那是温氏叛乱刚刚结束的时候,江澄从姑苏回到云梦王府。魏无羡在江澄面前又说了句大逆不道的话:“温若寒倒是一代枭雄。”江澄抬了抬眼斥他一句:“魏婴,你这张什么都敢说的嘴,迟早有一天给你招祸。”魏无羡站在江澄身边耸了耸肩:“我就在你面前说说。”江澄不赞同地皱了皱眉,不再继续这个话题,又说起温若寒来:“人活了这么轰轰烈烈的一世,你这么一句话就给盖棺定论了?”魏无羡笑道:“生前再如何,死后不也任人评说?”江澄不说话。

 

确实,哪怕生前呼风唤雨,死后也不过是别人茶余饭后的几句谈资,甚至更多人,会被世人遗忘,连谈资都算不上。魏无羡沉默一会儿,忽然对江澄道:“晚吟,将来到了我的那么一天,我希望由你给我写碑文,我可不想那些不明不白的人乱嚼我舌根。”这话叫江澄听了不舒服,故意呛他道:“你想得倒美,还要本王给你写碑文。”魏无羡挑了挑眉:“小王爷给驸马写碑文,也没什么不对啊?”

 

……

 

“王爷,到了。”江澄忽然被人从回忆里叫出来,那个鲜活地仿佛就在眼前的人像烟一般散去了,一时心情颇有些不快。江澄皱着眉黑着脸下了车,眼前是一座有些荒凉的小山丘。江澄叹了一声,挥了挥手,示意不要任何人跟上来,独自提着一壶酒就上山去了。

 

02

魏无羡已经走了三年。

 

江澄的潜意识里在避免“死”这个字,他不相信魏无羡死了。与当年说的不同,江澄没有给魏无羡写碑文,甚至连个衣冠冢都没有立。可是每年清明,江澄都来到这里,来到这片曾经的乱葬岗。

 

这座山在前朝的时候可能真的是片乱葬岗,可是百年过去,早就不再做此作用的山还仍然叫着这个名字。三年前,金光善曾带人在这里围杀魏无羡。

 

山上还留有些当年的痕迹,一座破败的木屋,外头摆着三个树桩。前两天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雨,一脚踩下去,潮湿的泥土里沁出浑浊的水沾湿了江澄的鞋尖。

 

江澄颇有些随意地在木屋外坐下,一个人自斟自饮,又自言自语。江澄觉得自己很矛盾,一方面拒不承认魏无羡的死,一方面又年年来这里祭奠他。回忆从身体的内部不停地切割他,让他遍体鳞伤,几乎要把他撕成两半,可是他毫无办法。

 

江澄自己喝了半壶,又沉默着将剩下的半壶倒在了地上。他盯着面前的土地发愣,他的眼眶,慢慢的红了。过了一会儿他像是忽然反应过来似的伸手揉了揉眼睛,擦去了那并不存在的眼泪,抬起头来四下望了望,又低声道:“魏婴,阿满长大了,今天还想跟我一起来呢。她说她想你了,想来见见你。”

 

山里的风发出些呜咽般的声响,像是某种回应。过了很久,江澄才又开口:“我也想你了,可你什么时候回来呢……”他的声音很轻,这些字眼刚刚滑出嘴唇,似乎就被风吹散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老祖活的好的很,别被正文骗了……_(:зゝ∠)_

评论(13)
热度(909)
  1.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枯荣 | Powered by LOFTER